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管FAQ

Q1: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主要的特色為何?

本學程具有以下四個特色:

() 培養海運與物流的中高階管理人才:本學程課程設計除了以一般企業管理課程設計為主外,特別在課程中加上本校特有的海運與物流產業專業,以期望能培養出具有企業管理專業能力,又了解海運與物流產業的中高階管理人才。

() 重視實習與國際及業界接軌:本學程除聘任業界教師外,課程設計中還包括實務講座及二次的國內外異地教學。此外,必修課程均排在大三前,大四可以選擇出國交換或業界實習。

() 大二至馬祖校區學習及生活:本學程大二時需移地至本校馬祖北竿校區上課,部份課程與馬祖當地產業結合,體驗另一種大學生活。

() 小班與精緻教學:本學程只招收30位左右學生,班級小,授課教授能注意到同學,互動較多,學習品質好。

Q2: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後的出路好不好?

本學程畢業生包括持續就讀國內外念研究所、海運物流產業的就業及其他相關產業的就業等三部份,研究所包括中山、師大、台北大學及本校相關研究所;海運物流產業包括馬士基航運、萬海航運及其他國際物流公司等;其他相關產業包括惠普電腦永豐租賃及遊戲橘子等企業。整體而言,本學程畢業同學在升學及就業的情況還算不錯。

Q3: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的大四企業實習制度?

本學程鼓勵同學大四至企業實習,可依本身的需求選擇學期或全學年的實習,而本學程會給予同學半學期9,全學年18的實習選修學分。實習企業均有與本校簽約,也會依政府相關法令規定,提供保險及實習津貼,負責教師及主任也會定期去企業訪視,請同學與家長放心。現有的實習公司包括陽明海運、台灣日通、長榮航空、台驊、新竹物流、德訊等知名企業,本學程與本校運輸系合辦實習,且每次均是企業實習名額多於參與同學人數,因此不用擔心會有找不到實習的題。

Q4: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與本校航運管理系及運輸科學系的差別為何?

就課程設計而言,運輸科學系的課程設計中,有較多需要數學運算的課程;而航運管理課程中是以海運與物流產業的課程為主,管理課程為輔。但本學程則是以管理課程為主,海運與物流產業的課程為輔。三個系均有共同必修的課程,如經濟學、運輸學、統計學與國貿實務等課程,也都很重視英語能力的培養。

本學程較類似大一不分組的概念,同學藉由修課來發現自已的興趣後,再以修習雙主修、輔系或研究所的方式,修習另外二系的課程,並取得相關學位。

Q5:馬祖校區是否有網路嗎?
手機通訊部份,以中華電信訊號較佳,其他電信公司之基地台則陸續進駐裝設中。校園網路部份,校內有建置固網及Wi-Fi網路,訊號很好。學生亦會在校內時,選擇以手機連接學校的Wi-Fi學校網路。

Q6:馬祖校區是否有工讀機會?
由於北竿人口年輕人較少,當地又以觀光業為主,因此打工選擇有很多,如旅行社、飯店、餐飲業、翻譯人員、補習班等。而本校學生在北竿工讀,則主要以擔任家教者為最多。因目前僅有海大一所大學在馬祖,故家教人力需求非常大,收費方式是與家長協調,時薪約$250至$400之間。

Q7:馬祖校區的通識課選擇是不是很少?
在馬祖校區的通識課一學期通常有開3門課,如果比較喜歡校本部的課,可以等到大三大四回校本部選修。

Q8:在馬祖校區的必修課被當該怎麼辦?
在馬祖校區的必修課被當,須回來校本部補修,選擇去他系、或北聯大系統選課補修。

Q8:在馬祖校區是否有提供宿舍?

馬祖校區「王光祥暨海大校友國際學舍」於2023年落成揭牌,採4人一間,每間房皆有獨立衛浴。

 

⭐️影片分享

編號

影片名稱

Youtube連結

1

海大馬祖校區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5OZ4BCM8TU

2

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宣傳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Ex4lbAWrg

3

ColleGo!「大學 OPEN DAY」系列活動影片 https://collego.edu.tw/Media/Article/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