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簡介

歷史沿革與宗旨

  本校馬祖校區係自民國104年2月開始由連江縣政府劉增應縣長及相關人士爭取,與本校張清風前校長共同努力,促成教育部於民國104年10月同意辦理,自106學年度第一學期(2017年9月)開始招生,設有「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及「海洋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等三個學系,並獲教育部經費補助,以3+1(3年在基隆主校區、1年在馬祖校區)方式安排授課。馬祖校區原址為坂里國小(1954-2018)。本校自民國107年7月接手坂里國小開始整建校園,未來預計增建國際學舍(校友捐款)及海洋綜合大樓等。本校自108學年度第一學期(2019年8月27日)在馬祖校區開始上課,並於民國108年9月19日辦理開學典禮,創造臺灣高等教育史的劃時代意義。  

  馬祖被譽為「閩江口外天上灑下的一串珍珠」,人文歷史地理地質條件甚優,本校將在馬祖校區推動卓越的教學研究服務,並協助地方產業發展,期許將來成為國際性小而美的亮點特別校區。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於民國106年8月1日設立並開始招生,旨在培育海洋管理且具跨領域國際高階人才,招收對海洋產業具有高度熱忱之有志青年。本學程大一、大三、大四於基隆主校區上課,大二於馬祖校區與國外上課。

未來展望

  1. 與馬祖校區對岸的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如教師交流授課,共同研究,學生交換等合作。
  2. 在馬祖分校設立碩士職專班, 以嘉惠當地居民。